工作动态

中共柳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改革办)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2019-02-13

中共柳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改革办)2019年部门预算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编制现状及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中共柳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改革办)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部门收支总表

六、部门收入总表

七、部门支出总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第三部分: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中共柳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改革办)概况

一、主要职责

(一)中共柳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改革办)是市委的直属职能部门,主要工作职责是:认真分析研究中央和自治区出台的方针、政策,围绕市委的中心工作和工作部署,对事关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开展调查研究,并向市委提出政策性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市委的部署,承担市委重要文件和文稿的研究及起草工作;做好重大调研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做好全市党委系统各单位政策研究工作的业务指导、培训和服务工作;做好搜集、整理和反馈我市各单位在贯彻执行中央、自治区和市委重大方针政策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成功经验的工作;负责市委机关刊物《今日柳州》编辑部的日常管理工作;组织开展柳州市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统筹协调有关方面提出的改革工作方案和措施,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领导小组的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向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提交年度改革进展和评估报告,汇总提出年度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要点,经领导小组组长批准提交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决定;协调提出柳州市中长期改革规划建议,报领导小组审议同意后实施;研究处理有关方面向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提出的重要改革事项及相关请示,接受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深化改革的有关决策和重要改革方案向领导小组的备案,研究评估后向领导小组提出建议;收集汇总有关改革问题的信息资料,负责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调查研究工作的部署和落实,协调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各专项小组、有关部门和县区、专家学者就改革重要问题进行研究和咨询,在综合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提出看法和对策建议,为领导小组决策提供参考;承担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相关工作,经领导小组组长批准准备会议议程和材料,整理会议文件,负责会议精神的传达落实;负责对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各专项小组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推动;负责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值班联络、会议组织、简报编印、资料管理等工作;加强与自治区党委改革办的沟通联络,及时就有关重大改革事项向自治区党委改革办请示汇报,做好工作对接;负责完成市委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柳州市委政策信息管理站主要职能是负责市委党刊《今日柳州》编辑部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市委政研室内外网的建设、管理和维护工作;负责收集、整理、分析和研究本市及区外各种资料数据工作;负责政研信息的报送工作;负责内部刊物的管理工作。

(三)2019主要工作目标任务。2019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化之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政研室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的决策部署,加强统筹、深入调研、精准发力、强化落实,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理论性、实践性、可操作性的政策研究成果,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1.继续做好决策参谋服务工作。一是做好市委重大政策文件起草工作按照市委工作安排,积极开展重大发展战略研究。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大部署和自治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紧紧围绕打造万亿工业强市这一战略目标,做好重大文件起草工作。二是做好市委综合文稿服务工作。紧跟市委中心工作,做好市委向中央及自治区汇报的专项工作材料、市委领导在市本级会议的专题讲话等综合文稿服务,为柳州的具体对策措施提供参谋服务。三是做好调查研究和理论文章起草工作。围绕市委领导高度重视的战略决策问题、推进重点领域及关键环节的改革发展问题和基层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借助利用“外脑”,整合新型智库资源,形成高质量的综合文稿和理论调研文章,为市委推动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2.继续稳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一是积极筹备改革会议。推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不少于4次会议,审议相关改革方案,听取改革工作汇报,协调解决推进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加大督察工作力度。制定2019年度督察计划,完善各类改革台账,创新督察方式,以强有力的督察工作形成倒逼压力、激发落实动力,促进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三是细化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强化改革上下联动、纵横联系,完善市领导领衔推进重点改革任务制度,大力发挥专项小组推动本领域改革的核心作用,严格落实改革牵头部门的主体责任,将改革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做到改革全程跟进、全程负责、一抓到底。四是加大改革宣传与交流。统筹谋划2019年度改革宣传报道,做好《改革简报》和《改革专报》,加强向中央、自治区报送改革信息的力度。加强与自治区党委改革办的沟通汇报,及时了解自治区改革部署和工作动态,同时强化与兄弟市改革工作交流。

3.继续做好市委党刊《今日柳州》工作。一是进一步提升决策服务水平。制定《今日柳州》2019年主题策划方案,积极筹备2019年《今日柳州》编委会工作,借力微信公众号,打造党刊新格局,尽快形成以读者为中心,服务为导向,内容、渠道、平台一体化融合的新理念,积极建设党刊微信图文库及开展一系列涨粉活动,打造全国精品党刊。二是进一步扩大党刊影响力。积极组织策划《今日柳州》评刊会,邀请专家、学者、基层干部和各界读者进行交流、座谈,充分听取改进意见和建议。积极向党报学习,组织策划一些社会活动或公益活动,进一步塑造党刊的社会形象和影响力。三是健全激励机制。建立有效的投稿、用稿奖励制度,根据稿件的质量和采用的数量,对积极投稿且采用率高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并颁发荣誉证书,以激励其他单位或部门积极踊跃投稿。

4.继续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建设。继续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深入学习党的政治理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全体党员思想理论武装工作。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二是进一步抓好支部组织建设。继续抓好新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各项制度。让党员认真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以新修改的党章为准绳,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工作各项制度。认真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切实做好党务公开、报告工作以及党内情况通报等工作,更好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提高日常机关党的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三是继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加大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和防控落实力度,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对党员干部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促进预防腐败体系不断健全,提高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二、机构设置情况

本部门共有直属单位2个。其中:

(一)行政单位1个,是中共柳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改革办)。

(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1个,是柳州市委政策信息管

理站。

机关本级内设5个科室,分别为:秘书科、综合科、经济科、社会科(督查科)、协调科。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设有《今日柳州》编辑部1个科室。

三、编制现状及人员构成

单位人员编制总数为17人,其中:行政编制14人,事业编制3人。

编内在职16人,其中:行政在职13人,全额事业在职3人。聘用人员4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补助11人。

(一)中共柳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改革办)机关本级

编制14人,其中:行政编制14人。编内在职13人,

其中:行政在职13人。聘用人员2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补助11人。

(二)柳州市委政策信息管理站

全额事业编制3人,编内在职3人,退休人员0人,聘用人员2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补助0人。

第二部分:中共柳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改革办)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六、部门收支总表

七、部门收入总表

八、部门支出总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上述报表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中共柳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改革办)

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488.26万元,同比增加90.84万元,同比增长22.86%,增加的主要原因: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增加“重点课题研究经费”项目和市委党刊《今日柳州》工作经费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88.26万元,同比增加90.84万元,同比增长22.86%增加的主要原因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增加“重点课题研究经费”项目和市委党刊《今日柳州》工作经费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具体支出预算如下: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科目支出预算393.2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80.54%,同比增加68.82万元,同比增长21.21%。主要用于增加“重点课题研究经费”项目和市委党刊《今日柳州》工作经费支出

(二)社会保障与就业类科目支出预算46.79万元,占支出总预算9.58%,同比增加9.84万元,同比增长26.63%;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三)卫生健康类科目支出预算26.46万元,占支出总预算5.42%,同比增加12.6万元,同比增长90.91%;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和行政单位医疗支出。

(四)住房保障类科目支出预算21.76万元,占支出总预算4.46%,同比增加7.9万元,同比增长57%;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86.30万元,同比增加62.50万元,同比增长27.93%增加的主要原因:按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划分,具体人员、公用经费安排如下:

(一)人员经费237.39万元,同比增加54.74万元,同比增长29.97%其中

基本工资55.06万元,同比增加2.55万元,同比增长5.9%津贴补贴44.49万元,同比减少2.82万元,同比下降6.34%;奖金27.87万元,同比增加23.72万元;绩效工资15.38万元,同比增加10.67万元,同比增长326.54%;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6.26万元,同比减少0.69万元,同比下降1.87%;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3.60万元,同比减少0.26万元,同比下降1.88%;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2.84万元,同比增加12.8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04万元,同比减少0.05万元,同比下降4.8%;住房公积金21.76万元,同比减少0.41万元,同比下降1.85%退休费9.1万元,同比增加9.1万元。

(二)公用经费48.92万元,同比增加7.77万元,同比增长18.89%。其中:

办公费3.32万元,同比增加1.5万元,同比增长82.42%印刷费0.45万元,同比增加0.03万元,同比增长7.14%水费0.38万元,同比增加0.02万元,同比增长5.56%电费1.56万元,同比增加0.39万元,同比增长33.33%;邮电费3.27万元,同比增加2.44万元,同比增长294%物业管理费0.3万元,同比增加0.02万元,同比增长7.14%差旅费5.43万元,同比增加0.71万元,同比增长15.04%维修(护)费0.84万元,同比增加0.42万元,同比增长100%会议费0.96万元,同比减少0.1万元,同比下降9.43%培训费0.9万元,同比增加0.18万元,同比增长25%公务接待费0.59万元,同比增加0.09万元,同比增长18%工会经费3.63万元,同比减少0.06万元,同比下降1.63%其他交通费用14.04万元,同比减少0.66万元,同比下降4.4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3.27万元,同比增加5.73万元,同比增长75.99%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2.59万元,比2018年预算4.5万元,同比减少1.91万元,同比下降42.44%。减少的主要原因:取消公务用车。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2019年预算0万元,与上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2019年预算2.59万元,同比增加0.09万元,同比增长3.6%,增加原因:随着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常态化开展,自治区党委改革办来柳指导、督查和各市党委改革办来柳交流工作频率有所增加,公务接待量基本与去年一致。                                             

(三)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2019年预算0万元,同比减少2万元,同比下降100%,减少原因:取消公务用车。

1.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预算0万元,与上年持平。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预算0万元,同比减少2万元,同比下降100%,减少原因:取消公务用车。

五、部门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部门收支总预算488.26万元,同比增加90.84万元,同比增长22.86%增加的主要原因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增加“重点课题研究经费”项目和市委党刊《今日柳州》工作经费项目支出

六、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部门收入总预算488.26万元,同比增加90.84万元,同比增长22.86%2019部门收入预算总体增加的主要原因:增加“重点课题研究经费”项目和市委党刊《今日柳州》工作经费支出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8.26万元,同比增加90.84万元,同比增长22.86%2019部门收入预算总体增加的主要原因:增加“重点课题研究经费”项目和市委党刊《今日柳州》工作经费

七、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部门支出总预算488.26万元,同比增加90.84万元,同比增长22.86%2019部门收入预算总体增加的主要原因:增加“重点课题研究经费”项目和市委党刊《今日柳州》工作经费支出

(一)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3.26万元,占支出总预算80.54 %,同比增加68.82万元,增长21.21 %,主要用于增加“重点课题研究经费”项目和市委党刊《今日柳州》工作经费支出。

2.社会保障与就业类科目支出46.79万元,占支出总预算9.58%,同比增加9.84万元,同比增长26.63%;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3.卫生健康类科目支出26.46万元,占支出总预算5.42%,同比增加12.6万元,同比增长90.91%;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和行政单位医疗支出。

4.住房保障类科目支出21.76万元,占支出总预算4.46%,同比增加7.9万元,同比增长57%;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按支出结构划分

1.基本支出286.30万元,占支出总预算58.64%,同比增加62.5万元,同比增长27.93%,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

2.项目支出201.96万元,占支出总预算41.36%,同比增加28.34万元,同比增长16.32%。主要用于商品和服务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增加“重点课题研究经费”项目和市委党刊《今日柳州》项目经费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56.86万元,同比减少11.04万元,下降16.26%,减少的原因:按照设备使用情况,合理采购设备。按政府采购项目类型划分:

(一)集中采购5.8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5.8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的10.2%,同比增加0.3万元,增长5.45%,基本与上年持平。

(二)分散采购51.06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51.06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的89.8%,同比增加51.06万元,增长的原因:市委党刊《今日柳州》寄递服务增加。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2019年纳入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管理的项目有2个,涉及金额40.2万元。其中,市委党刊《今日柳州》项目19.2万元,重点课题经费21万元。

十二、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19年本级及下属单位共有1个行政机关,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2.19万元,同比增加6.03万元,同比增长16.04%,增加的原因:增加了重点课题研究,公用经费相应增加。

另外,下属共有1个事业单位,事业单位相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29万元,同比增加1.73万元,同比增长48.6%,增加的原因:人员的增加。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1231日,本部门资产有电脑、打印机、照相机等,现有资产共计106.96万元,正常使用。根据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相关规定核定本部门保留的公务用车编制0辆;下属单位柳州市委政策信息管理站核定公务用车编制0辆。

(三)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等情况说明

2019年纳入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有5个,金额157.8万元,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57.8万元。其中:《今日柳州》党刊项目预算98.30万元,主要用于完成12期党刊发行;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项目预算金额15万元,主要用于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筹备、会前调研、会议材料印制、改革督察以及年度改革简报、改革专报出版工作;课题研究费预算金额20万元,主要用于4项课题的调研、研究成果汇编印刷;重点课题经费预算金额21万元,主要用于3项重点课题研究;信息、内刊经费预算金额3.50万元,主要用于收集、整理完成信息数据的采集。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按有关规定结转到本年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简称为“三公”。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文档附件:  
·柳州市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