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2021年市委政研室“谁服务谁普法” 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

文章来源:市委政策研究室文档组发布日期:2021-12-09

今年以来,我室严格贯彻落实中共柳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柳州市司法局有关要求,认真对照年初公示的《2021年中共柳州市委政研室 “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任务措施清单》所列任务,扎实开展各项普法工作任务,有效推动我室“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落实“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

我室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履行普法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亲自抓、责任科室具体抓的上下协调、紧密配合的组织领导责任体系,及时制定2021年中共柳州市委政研室“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任务措施清单,明确普法内容、普法对象、普法主要措施和具体活动内容,以年终节点为活动完成时限,把责任强化落实到具体科室及科室负责人,并在我室门户网站进行公示,确保了我室普法工作有序开展,有效助推我室干部职工法制意识的提升。

二、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谁服务谁普法”任务落实落地

一是扎实开展2021年“宪法宣传周”活动123日组织召开室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室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并开展宪法知识竞答,在全室营造宪法进机关的良好氛围。同时,充分利用我室门户网站、微信工作群等新媒体平台,在宪法宣传周期间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促进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 “柳州法治”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宪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线上知识竞赛活动。

二是认真学习宣传党内法律法规通过召开市委政研室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全室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等党内法律法规,以及国家安全和反间谍等法律法规;

三是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通过开展室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室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了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及其实施细则、《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国家安全法制观念和保密意识,切实筑牢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

三、巩固拓展,常抓不懈“谁服务谁普法”各项工作

下一步,我室将切实巩固好我室“谁服务谁普法”工作取得的成果,积极总结探索“谁服务谁普法”工作的新方式、新方法,及时更新知识、汲取营养,继续抓好全室干部职工普法教育,不断提高我室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助推我室政研改革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共柳州市委政策研究室

2021128


文档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