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

鹿寨县获新一轮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

文章来源:市委政策研究室文档组发布日期:2020-10-21

近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研究确定全国3个地级市及104个县(市、区)为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我市鹿寨县、贵港市覃塘区成功入选,广西首批获试点的县(市、区)是玉林市北流市。新一轮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市、区)是在全国原有33个试点县(市、区)的基础上,增加一批重点地区纳入试点范围,重点围绕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进行探索,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推动农村改革发展。今后2年内,鹿寨县将以试点为契机,通过健全完善宅基地集体所有权行使机制、宅基地农户资格权保障机制、宅基地使用权流转制度、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完善宅基地审批制度、宅基地监管机制等六个方面深入破解农村宅基地改革难点问题,畅通宅基地流转渠道,激活土地要素,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持续探索打造符合鹿寨特色的农村宅基地改革制度体系和实践样本,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文档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