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

鹿寨成为全国第一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 样板县

文章来源:市委政策研究室文档组发布日期:2020-11-27

日前,水利部公布全国第一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市、区)名单,鹿寨县榜上有名,成为全国47个改革成效突出,形成多种可复制可推广管护模式的县(市、区)之一。

鹿寨县有82座水库,其中中型水库1座,小一型水库15座,小二型水库66座。2016年完成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2018年82座水库完成除险加固,2019年5月,鹿寨县列入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创建国家级示范县,以“强管、绿色、发展”为抓手,在管理、考评、督管等方面创建了有鲜明“鹿寨模式”的做法。

开创水库发包企业化管理模式。将水库水面经管权统由国有平台公司经营和管理,承包费用全部上交财政,实现“以库养库”。同时,县内实行“1+1+2专群”专业化值守与“夫妻档”“父子兵”家庭值守相结合的看管护模式,即以县级技术人员、乡镇水利干部各1人、管护人员2人联合联动负责每座水库的日常管理和养护,并在水库附近村屯择优聘请互为夫妻关系或父子关系的村民作为水库值守员,这一管护模式在保证水库日常养护专业性的同时,大大减少了水库值守推诿扯皮和离岗脱岗现象。

实行绩效考核模式。对部门和乡镇进行细化、量化考核,把责任担当和奖罚评优相结合,建立有依据、有考核、有奖罚的考核机制,促进对水库督管责任的落实。

推行生态养殖模式。出台水库生态养殖方案,推行水库养殖“人放天养”模式,禁止投放任何有损水质的饲料,确保水质达标。

目前,鹿寨全县水库管理规范,安全有保障,实现水库管护“权责利”“守护管”和“群众满意度”三个100%达标,水质达3类以上,营造出“库美水清景好”水生态环境。

(文/吴德悠)


文档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