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

柳州市建立“三制一补”机制打造国家创新型城市

文章来源:广西改革APP发布日期:2022-07-11

柳州市扎实推进“改革攻坚落实年”活动,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和“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聚焦产学研协同创新能力不强、科技研发投入不足、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融合度不够等难点堵点问题,通过建立激励科技创新的“揭榜制”、“赛马制”、“双轨制”和研发经费投入奖补政策等机制,打好科教“优势牌”,下好创新“先手棋”,持续为柳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柳州市全社会研发经费(R&D)支出总量稳居全区第一,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3以上,新产品产值率保持在25%以上。

一、深化“揭榜制”,强化核心技术攻关

围绕产学研协同创新能力不强等难题,聚焦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和产业发展需求,建立“企业出题、政府张榜、能者解题”攻关模式,有效破解企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面向重点产业领域公开征集技术攻关类揭榜制科技项目技术需求经县区、行业主管部门推荐上报后,组织专家进行论证遴选形成榜单。通过“科创中国”平台、报纸、行业联合会等多种媒体介质统一发布榜单,由市内外的高校、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或联合体进行揭榜攻关。实施以来,凝炼形成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精密加工、新材料等领域7项揭榜制技术攻关类项目,项目总投入9000万元,总悬赏金额2320万元。“基于飞秒激光超精细孔加工技术的电控燃油喷油器制造工艺开发及装备集成”项目作为柳州市首个揭榜制科技项目已进入批量试验阶段,相关技术赶超国际先进水平。

二、推行“赛马制”,促进科技成果产出

聚焦“急、难、险、重”产业关键技术难题,结合科技重大专项制定申报指南,完善专家评审项目筛选机制,探索形成“多马同场竞技”竞争模式,遴选出最优技术路径的“赛马”企业并予以财政经费支持,高效促进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制定发布2022年柳州市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专项申报指南,每个技术方向择优支持不同技术路线研究项目23项,每个项目支持经费100万元。通过“赛马制”开展柳州螺蛳粉预包装产品技术攻关,将产品的保质期从最初的10天提高到6个月,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从70%提高至95%以上。

三、探索“双轨制”,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紧扣科技立项程序繁琐、成果转化效率低等症结,探索与自治区科技厅共同建立科技重大项目培育库,建立市级层面“育种”、自治区层面“择优”双轨并行机制,推进科技立项提质增效。制定《柳州市科技重大专项管理办法(试行)》、《柳州市试点自治区企业重大技术创新项目库方案》,对49个项目召开推荐论证会,上报 8项重大科技项目、1项推广技术专项到自治区科技厅。2021年以来,推进实施科技重大专项在研项目67项,拉动研发经费投入9.08亿元,开发新产品117个,实现经济效益139亿元。

四、完善奖补政策,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紧盯企业在科技研发过程中经费投入低,产业转型升级动力不强等难题,通过健全奖补政策、优化奖补门槛、完善奖补流程等举措,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全社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激发企业自主创新活力。修订完善《柳州市激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实施办法》,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补、瞪羚企业认定奖补、独角兽企业奖补全部纳入专项奖补范围。2021年以来,全市研发投入100万元以上的企业达412家,研发投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达102家,研发投入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达40家。


文档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