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

柳南区建立“工业110”指挥中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广西改革APP发布日期:2022-08-05

柳州市柳南区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难点堵点问题,以服务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整合多方资源,在广西率先打造“工业110”指挥中心,开辟涉企难题快速处置“绿色通道”。今年上半年,柳南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594.1亿元,同比增长8.3%。
   
一、整合多方资源,构建“一站式”便民服务体系
   
一是夯实政策基础。树立“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理念,按照“集中受理、分类处理、跟踪督办、统一回访”原则,出台推动《柳南区“工业110”服务企业工作方案》,为“工业110”服务平台建设、制度完善、机制建立提供根本保障。二是完善组织建设。推动成立柳南区“工业110”服务企业工作领导小组,以柳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为指挥服务平台,整合职能部门资源,成立土地规划类、融资贷款类、人才用工类、配套基础设施类、市场类、政策落实类、其他类等7大类问题服务小组,实现涉企问题专业化、精细化、多元化处理。三是优化服务方式。建立现场办公机制,每周六由城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到指挥服务平台、企业一线现场办公,探索形成“问题在一线发现、办法在一线形成、督查在一线跟进、任务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服务格局。平台试运行来,受理企业问题318件,限时办结295件,办结率达92.8%。
  
二、强化部门联动,形成一体化快捷服务模式
   
一是畅通问题反馈渠道。设立“工业110”服务专线、专用邮箱、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多种沟通渠道,建立企业问题集中受理机制,集中受理企业提出的咨询、求助、意见、建议、投诉等各类非紧急诉求,为企业提供政策法规、公共服务、办事流程咨询等服务,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实际困难。二是建立多维联动机制。构建“指挥服务平台+服务小组+职能部门”的联动服务体系,完善事项按职能职责、管辖权限分办和多部门协办的规则。指挥服务平台接到企业诉求后,严格执行“接单、派单、反馈”等工作流程,确保具体事项均由对应职能部门对接。三是建立快速处理机制。建立分级分层的派单机制,根据企业问题复杂程度确定受理事件等级,及时转办至牵头单位,完善派单转办事项跟踪监督制度,建立接诉即办和联席会议协调机制,确保企业诉求事项办理按时完成。四是加大长效宣传力度。建立信息定期公开机制,定期编制“工业110”服务问题清单,客观反映辖区工业企业诉求,为行政职能部门决策提供参考。合力打造“工业110”服务平台“接通即答、接诉即办”综合调度体系,落实人员首接负责、部门接诉即办工作原则,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
   
三、健全监管机制,同下“一盘棋”聚力服务谋发展
   
一是优化服务流程。精简优化“工业110”服务受理派单、办理答复、督办回访、办结归档等环节工作流程,建立诉求分级分类办理制度,明确规范受理、限时办理、满意度测评等要求,形成企业诉求办理闭环运行模式。二是完善考评机制。建立“工业110”服务企业工作红黑榜制度,将“工业110”服务工作考核结果作为部门年度绩效考核重要指标,压实各部门主体责任,重点记录未解决的企业难题,由指挥服务平台根据问题处理效率、企业满意度进行分类排名。三是强化监督机制。建立“工业110”常态化监督机制,城区纪委监委无缝对接“工业110”,建立全链条监督机制,设立红黑榜制度。对涉企问题统一登记统一编号,通过督办单、约谈等方式,逐个销号;建立问题线索“双向互移”机制,对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快查快处,推动办理端提速增效。
   
四、“工业110”靠前服务,确保工业经济发展稳中求进
   
一是落实工业稳定运行政策促宣传。贯彻落实自治区一季度“开门红”工作方案及自治区工信厅等四部门保障一季度工业生产稳定运行政策措施,制定《柳南区“企业服务年”活动总体方案》,充分发挥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优势,做好全区中小企业政策宣传。二是延伸服务链条促落实。拓宽企业服务范围,延伸服务链条,把温暖送到园区、企业、职工最需要地方。珑龄电子产业园扩建项目因用地困难,柳州河西高新区管委会、柳南区工信局等成立工作推进专班,出台工作流程专递,签署委托征地协议,1个月解决企业用地建设难题。三是推动企业稳增长促生产。摸清规上工业企业生产情况,成立工作专班,主动靠前服务,在政策、融资等方面给予企业倾斜;加快本土企业与国内行业领先龙头企业对接合作,提升规模经营。上半年,柳南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173家。四是架起政府企业连心桥。各级党组织公开承诺执行限时办结、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等制度,督促党员干部下基层,为园区企业办实事,机关效能明显提升;领导干部主动进园区、进企业、入车间,到重点项目、民生一线,与企业交朋友、和园区结对子,心贴心开展服务,党政企干群关系进一步和谐。“工业110”服务平台开通至今,各级党组织帮助企业解决问题300余件,企业信访总量比上年下降20%。

文档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