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

广西2021年度优秀改革创新案例②: 创新机制推动小米粉做成大产业

文章来源:广西改革APP发布日期:2022-08-22

柳州螺蛳粉原是街头小吃,味道虽好、食客虽多,但形不成规模、走不出柳州。2014年,柳州市勇于改革、积极创新、主动作为,创造性地以工业化的理念、产业链的思维统筹谋划推进螺蛳粉产业发展,使其迅速从街边“小米粉”发展为走向全世界的“大产业”,打造出全国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柳州典范”。去年426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柳州视察时对柳州市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给予高度赞赏,称赞道:“真是令人惊奇!小米粉搞出这么大规模的产业来,不容易,值得好好研究。”2021年,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达到501.6亿元,其中袋装螺蛳粉销售收入151.97亿元、增长38.23%

一、改革创新举措

(一)建立健全产业发展政策体系,破解特色产业“小散弱”难题

2014年,柳州市将发展螺蛳粉产业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统筹谋划,按照抓工业的思路和办法抓螺蛳粉产业,推动螺蛳粉工业化生产、规模化发展。一是明确科学系统发展方向。锚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规范化”发展方向,制定螺蛳粉产业升级发展实施方案,明确实施编制一个规划、讲好一个故事、严格一个标准、建设一批产业集聚区、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设立一个螺蛳粉检测中心的“六个一工程”,夯实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壮大的基础。二是完善产业发展政策。出台促进产业发展、原材料示范基地认定办法等配套文件,在资金投入、基地建设、技术研发、融资担保、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推动扶持政策从单项改革举措到改革系统集成迈进。三是推动产品研发创新。建设柳州螺蛳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柳州螺蛳粉技术创新联盟,创办柳州螺蛳粉产业学院,开展米粉制作工艺、物理杀菌、真空包装等核心技术攻关,至今已获得各种科技创新专利79件,袋装柳州螺蛳粉保质期提升至180天,为柳州螺蛳粉实现工业化生产铺平了道路。

(二)建立健全全流程质量管控体系,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坚持把质量作为生命线,按照标准化、系统化、精细化要求建立了“从田头到餐桌、从工厂到用户”的全流程管控体系。一是制定最严格质量标准。成立柳州螺蛳粉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定柳州螺蛳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对产品分类、原辅料技术、生产流程等作出严格规定,将标准化贯穿全产业链。二是强化全链条质量监管。搭建柳州螺蛳粉产业“一站式”质量服务平台,成立柳州螺蛳粉检验检测中心,构建市、县、乡三级农产品监管检测网络,建立米粉、酸笋、螺蛳等重要原材料“可追溯”体系,实现从原料到成品的全产业链检测。

(三)建立健全全产业链发展体系,打造现代产业集群

坚持把组团发展、集聚发展作为关键抓手,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要素集聚,促进生产现代化、产业规模化,构建以螺蛳粉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一是推动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发展。建设柳州螺蛳粉产业园、生产集聚区和粮油米粉产业园等,扶持培育生产企业106家,规上企业达55家。鼓励龙头企业按照“总部+基地”模式,建设原材料供应基地、分销中心、研发中心,推动企业跨区域发展。二是建设高标准原材料生产基地。以原材料示范基地建设为重点,创新“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导周边县区大力发展竹笋、螺蛳、豆角等种植养殖,已建成原材料生产示范基地12家共计55万亩,保障了优质原材料的稳定供应。三是构建“柳州螺蛳粉+”产业融合发展链条。建设螺蛳街、螺蛳粉小镇等文娱园区,通过丰富文创产品、开发文化体验主题游等,深挖螺蛳粉文化内涵,推动形成集现代农业、餐饮服务、文化旅游等于一体的产业链条,构建起完整的产业生态体系。

(四)建立健全品牌建设体系,提升知名度美誉度

构建立体化营销服务体系,打造“柳州螺蛳粉”品牌形象。一是推进商标认证注册。建立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核心的商标品牌体系,成功注册“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启动国际商标注册工作,“柳州螺蛳粉”在22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保护。二是完善品牌保护机制。构建打击侵权假冒的执法联动机制,重点对“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生产集中地、销售集散地进行监管,实行线上线下同时监管、市内市外同步监管、国内国际同步保护。三是健全线上线下结合的营销机制。建设柳州螺蛳粉电子商务产业园,吸引31家电商企业入驻。建设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平台地方特色馆,开设网店超过2万家,日销量突破100万袋。实施“百城千店”工程,全国共开设柳州螺蛳粉实体店约2.3万家,2021年内实现收入超200亿元。

二、主要成效

(一)有力引领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柳州螺蛳粉为广西优势特色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自治区印发《加快推进柳州螺蛳粉及广西优势特色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强调:“用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发展广西优势特色米粉全产业链,推动广西优势特色米粉全产业链高质量融合发展”。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指出:“柳州螺蛳粉已经成为柳州的一张亮丽名片,也为全区的特色加工业创建发展新模式立了标杆”。

(二)有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柳州螺蛳粉产业有效带动产业扶贫和农民共同富裕,形成以“螺蛳粉产业培植”推动乡村振兴新路径,直接带动5500多户贫困户、2.8万贫困人口脱贫,成功把地方特色产业打造成为提供就业岗位、增加居民收入的幸福产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像打造螺蛳粉产业那样,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拓展农民增收空间。”

(三)有力助推民营企业发展

袋装柳州螺蛳粉日均产量超550万袋,其中:民营企业日产100万袋以上1家、日产30万袋以上7家;2021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1家、超5亿元8家。当前,民营企业在螺蛳粉产业发展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四)有力带动服务业发展

2021年,袋装柳州螺蛳粉年寄递量超一亿件,成为全国仅有两个破亿单品之一,并远销美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年,柳州螺蛳粉入选国家非遗名录,螺蛳粉产业园、螺蛳粉小镇获评4A景区。

“柳州市精准发力推动螺蛳粉产业快速发展”典型经验做法在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中得到通报表扬,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模式作为典型经验在第四届中国质量大会上分享交流,《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对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竞相报道,累计报道超200条。


文档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