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

柳州市“固本体、练内功、借外力” 构建优质高效基层医疗卫生体系

文章来源:广西改革APP发布日期:2022-08-25

近年来,柳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围绕群众对安全、有效、方便、经济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聚焦基层医疗机构人才队伍不稳定、综合服务能力不足、服务范围和质量不高等问题,从人才培养、服务升级、资源共享等方面入手,持续深化基层医疗卫生体系改革,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今年以来,柳北区雅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阳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14家基层医疗机构获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通报表扬。

一、完善“固本体”机制,着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紧扣基层卫生人员待遇保障不到位、流动不畅、总量不足等问题,通过完善“三项机制”、推出“三个优化”、创新“两种模式”,稳住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基本盘。一是完善“三项机制”确保人才下沉。落实保障机制,制定出台《柳州市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实行公益一类财政全额保障,在职在编(含控制数)医务人员基本工资、五险两金以及乡镇工作补贴由财政保障,突显各级政府办医主体责任。建立激励机制,落实“两个允许”要求,实行专门绩效激励制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年度收支结余和医保基金结余主要用于人员奖励,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待遇水平和工作积极性。健全用人机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预留一定比例的编制数用于引进高端、紧缺卫生技术人才和解决农村订单定向培养医学生用编,提高基层岗位吸引力。二是推出“三个优化”确保人才合理流动。优化招人门槛,招聘免笔试门槛由原来的本科学历调整至大专学历,适当放宽招聘年龄限制,基层急需紧缺岗位不设开考比例,开辟艰苦边远地区招聘“绿色通道”。优化职称政策,对基层工作人员优先评聘,给予基层岗位中高级职称骨干医师专项补助,不断畅通人才向下“流动”渠道。优化流动方式,用编人员在基层服务期满后,可通过考核流动到本县域内医疗卫生事业单位。三是推行“两种模式”创新人才共享。推行“县聘乡用”模式,结合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由医共体牵头单位聘用管理。推行“乡聘村用”模式,乡村医生由乡镇卫生院聘用管理,强化乡村一体化管理。目前,全市基层医疗机构卫技人员数量为6929人,较2020年同期增长4.9%

二、夯实“练内功”基础,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服务水平

针对基层医疗综合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深化医疗卫生服务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双提升”。截至目前,全市51家基层医疗机构通过基本标准,通过率为40%,居全区第一。一是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学科建设,支持基层医疗机构改善环境和添置设备,优化基层医疗机构完善综合救治体系,推动基础医疗和基本公卫服务水平全面提升。40个基层医疗机构通过“胸痛救治单元”评审,通过数量在全国地级市排名第15位,居全区第一。二是搭建医疗技术指导平台。成立市社区卫生服务指导中心,组建“优质服务基层行”专家库,强化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技术指导。三是健全督促考评体系。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推荐标准和基本标准通过率纳入年度巩固基本医疗保障成果考核体系,压实行政部门、市级医院、县级医院、基层医疗机构的四方责任。

三、健全“借外力”制度,深化紧密型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建设

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将市、县、乡医疗卫生机构资源深度整合,建立标准统一、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的医疗服务体系。一是夯实县级医院基础建设。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从设备投入、学科建设等方面全面提升县级医院能力和水平,增强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发展“核心力”。二是推进管理、人才和技术“三个下沉”。共下派各类专业技术人才776人次,建立26个“名医工作室”,促进基层医疗机构扩大服务范围和提高服务质量。据统计,全市基层医疗机构门(急)诊服务人次、出院人次分别同比增长10.4%20.6%三是畅通医疗技术资源共享渠道。加快推进医共体牵头医院的临床检验、影像、病理、心电、消毒供应五大中心建设和会诊、影像、心电、病理等远程医疗服务,实现技术资源共享和检验结果互认。


文档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