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

柳城县创新优化三项机制护航“舌尖上”的安全

文章来源:广西改革APP发布日期:2022-08-30

近年来,柳州市柳城县认真贯彻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聚焦食品安全治理普遍存在的监管责任意识不强、监管环节缺位、监管效能不高等问题,围绕构建“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重点创新优化全民责任、流程防控、治理方式等制度机制,逐步形成了“从农田到餐桌”的源头性、链条式、智慧化的治理机制,时刻护航“舌尖上”的安全,2022年获得首批“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县”称号。

一、完善食品安全责任制,确保联防联管到位

树牢食品安全理念,健全完善全民食品安全责任制,构筑全社会联动联防联控安全责任网。一是完善政府主导机制。着力在要素保障上下功夫,健全工作机构,配齐人员力量,强化资金保障。在县、乡成立食安委和食安办,在全县14个乡镇(华侨管理区)、139个村(社区)全部配备食品安全协管员,并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形成了权责边界清晰、责任主体明确、目标任务具体、城乡覆盖全面的监管一张网。强化业务培训,有力提高监管执法、现场检查、抽检检测、监测评价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2022年以来,安排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保障经费达1200多万元。二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制。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通过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及时处理群众投诉举报,引导企业守法生产经营,倒逼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2021年共接到的消费者食品投诉举报97件全部高质高效办结。三是构建全民共建机制。开辟线上线下宣传平台,通过在抖音、“两微”、“柳城宣讲在线”等主流媒介设立食品安全专栏曝光食品安全违法行为,通过“百村百戏”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向食品生产、销售企业、城乡居民宣传推送各类食品安全知识和违法案例,以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群众宣传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大大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公众知晓率。2021年,全县举办食品安全知识讲座2672场次,群众参与约40万人次,发送食品安全宣传短信743万条,引导全民参与、全民支持,形成食品安全全民共管共治氛围。

二、健全全流程防控机制,确保源头治理到位

坚持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关口前移,聚焦养殖、农资、生产、加工、销售、餐桌等食品安全监管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构建可追溯的全链条监管体系,做到食品安全源头全过程质量防控。一是筑牢动物养殖防疫机制。有序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布病等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确保禽畜应免尽免,防止双重疫情叠加。加强对购买疫苗台账记录的监督检查和免疫指导,开展消毒灭源,督促养殖场户落实生物安全防控措施。二是健全农资投放精准掌控机制。从产、供、销三方同时发力,依法规范农资生产经营秩序,重点打击未登记农药、制售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严格落实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和实名购买台账制度,强化废弃农资产品、包装废弃物的环境污染防治监管,充分保证“菜篮子”安全。三是大力推广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场示范创建和生态养殖,加强“三品一标”申报认证,在70多家存栏100头以上的生猪规模养殖场中推进“公司+农户”模式进行环保型标准化养殖。四是持续推进生产加工规范化。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督促生产企业完善和落实索票索证制度,对存在风险点较高的生产企业进行不定期约谈,落实规范化生产加工要求。同时,加大食品生产企业日常检查力度,推进小作坊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完成对全县6种重点品种食品生产企业追溯体系全覆盖。五是健全市场销售准入机制。深入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严格执行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例如,加大生猪产品及猪肉制品的监管力度,重点检查销售白条猪是否有“两证两章一报告”、冻库销售、肉制品证票情况等。

三、创新构建现代治理机制,确保执法保障到位

积极探索创新食品安全现代化监管模式,借助数字技术力量,搭建智慧监控、示范餐饮、行刑衔接等共治平台,推动监管执法到位,提升监管效能。一是创新搭建智慧监控指挥平台。投入资金400多万元,在全区各县区中率先搭建综合食品药品安全监控指挥平台,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推动食品监管模式智慧化,实现食品药品安全隐患在线督促整改,有效防止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目前,全县146家公办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实现24小时在线监管,501家食品药品经营单位纳入平台监管。二是创新搭建餐饮标准化平台。实施餐饮质量提升行动,在学校重点推进“明厨亮灶”、“色标管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并打造餐饮示范一条街,让市民安心享受美味。大力推广中央厨房配餐,实现生产环境、设备设施、仓储控制和事故处置等相关环节的标准化管理,提升农村集体聚餐监管水平。2020年至2022年第一季度,累计指导农村50人以上集体聚餐6551例、涉及就餐人数约35万人,无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三是创新搭建行刑衔接执法平台。理顺食品药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统筹整合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力量,健全日常沟通联络机制,完善联合惩戒,加强社会共治。深入开展联合执法,合力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提升监管科学性。2021年,办理食品案件总数全市第一,案件数同比增长184%,罚没款46.11万元,持续产生震慑效应。


文档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