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

柳州市写好“加减乘除”四篇文章扎实推进婚俗改革试点建设

文章来源:广西改革APP发布日期:2022-09-16

近年来,柳州市积极响应国家推进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号召,深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公益集体婚礼、结婚登记颁证、婚姻情感讲堂等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婚俗改革实践,改革工作取得明显进展,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2021年,柳州市城中区确定为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柳州市民政局确定为全区首个婚俗改革试点单位,相关改革经验做法获自治区民政厅在全区宣传推广。

一、完善婚姻调解服务体系“加”幸福指数

一是充实专业服务力量。在全区率先建立婚姻情感咨询服务机制,聘请专职咨询师和社会组织参与婚姻家庭调解服务工作,全市7个3A级以上婚姻登记机关均开展婚姻家庭调解服务。二是探索多元服务模式。深化拓展婚姻家庭调解服务范围,推动婚姻家庭辅导从单一的离婚前调解,向提供婚前教育、婚内咨询、婚姻危机干预、夫妻相处、亲子沟通等婚姻家庭全覆盖咨询服务模式转型。2021年以来,各级婚姻登记机关累计为2114对夫妻提供调解服务,接待群众4482人次。三是打造“婚前课堂”服务品牌。在市婚姻登记服务中心打造“婚姻课堂”服务阵地,设置专业婚姻情感咨询师为新人答疑解惑,组织开展婚姻知识、家风家训抢答等活动,举办婚前课堂50场。四是扩展延伸服务阵地。将服务端口前移到广大基层社区,搭建社区小微婚姻家庭咨询服务平台,推动市婚姻登记服务中心与鱼峰区红锋社区合作建立婚姻家庭咨询服务阵地,为普通家庭提供个案咨询服务。

二、深化婚俗礼仪制度创新“减”办事流程

一是建立完备颁证服务制度。把结婚登记颁证员业务培训作为每年婚姻登记业务培训的必训内容,培训和储备19名持证结婚登记颁证员,实现婚姻登记机关颁证服务100%全覆盖,推动婚姻登记处为新人提供流程化、规范化、专业化颁证服务。2021年以来,累计为10737对新人提供颁证服务,免费发放照片7433张。二是建立公益集体婚礼制度。倡导“婚事简办、婚事新办”理念,创新推行“主题鲜明、各具特色、文明简约”公益集体婚礼模式,充分挖掘集体婚礼的丰富内涵,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婚俗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有90对新人参加公益集体婚礼。三是打造婚俗户外打卡基地。在柳州市东门古城楼、窑埠古镇、龙湖公园等市内标志性地点打造结婚户外打卡点,设置婚姻形象展示标志,宣传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

三、建立婚俗文化融合机制“乘”文明新风

一是建立婚俗与民族文化融合机制。深入挖掘柳州苗族、侗族、壮族等世居少数民族绚丽多姿、内涵丰富的婚姻习俗和婚俗礼仪,三江侗族自治县、融水苗族自治县等县区在婚姻登记机关创新设置民族婚姻文化墙,展示少数民族婚姻服饰、头饰等信物,宣传民族传统文化,让新人认同、传承、践行。二是建立婚俗与红色文化融合机制。在每年520日、七夕情人节等结婚登记高峰期,推出“推崇简约婚俗,传承红色基因”、“浪漫情浓,携手百年”等红色主题专场活动。在婚姻登记机关设置文化墙、宣传展板等展示百年党史,让新人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引导新人在组建婚姻家庭中获得感悟。三是建立婚俗与传统文化融合机制。在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的城中区,创新推行“传统文化+集体婚礼”服务模式,通过考究《礼记》《大明会典》等典籍,梳理出纳彩、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六礼”的明制婚礼,并结合实际增加“鸳鸯礼书”等礼仪,营造出简约、喜庆、庄重的婚礼仪式。明制集体婚礼已连续举办5年,30对新人用明制传统文化习俗举办简约婚礼。

四、健全家风家教“三进”机制“除”老旧观念

一是完善家风家教进社区机制。在社区开设幸福婚姻家庭讲堂服务阵地,开展“幸福婚姻 起航梦想”主题讲座28场,举行“夫妻沟通技巧”等团体小组活动33场次,有效普及健康和谐婚姻家庭观。二是完善家风家教进校园机制。将婚恋教育关口前移,向年轻人传递健康的婚姻价值理念,培育文明向上的婚恋价值观。市婚姻登记服务中心与广西科技大学等高校签订婚恋教育进校园合作协议,共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践基地”,惠及在校大学生1200多人次。三是完善家风家教进企业机制。在柳钢集团、上汽通用五菱、柳工集团等企业开展家风家教宣传专场,利用企业举办职工代表大会、妇代会、团代会等活动,建立专职婚姻情感咨询师到企业专题辅导机制,为企业员工讲授家庭团结、邻里和谐、儿女教育等内容,并利用企业的劳动模范、道德模范的典型示范,让更多家庭注重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累计参加活动的企业职工达5000人次。


文档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