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

柳江区创新推行“承诺即开工”模式激活项目落地“加速度”

文章来源:广西改革简报发布日期:2022-09-28

今年以来,柳江区聚焦企业项目审批周期长、落地难等问题,在广西率先推行部分建筑(市政)工程项目“承诺即开工”模式,建立“政府定标准、部门强服务、企业作承诺、行业强监管、失信有惩戒”的运行机制,为项目落地建设按下“加速键”。截至目前,在柳江区内申请“承诺即开工”的4个项目,均已获得“承诺回执单”或承诺制施工许可证,项目实现提前2个月开工建设。

一、优化审批流程,变“事前审批”为“事前承诺”

深化“减环节、强监管、优服务、提效率”的“双容双承诺”(即容缺、容错,项目业主向政府承诺、政府向项目业主承诺)改革,推动流程精简“瘦身”,提升审批服务效能。一是建立“双向承诺”制度。项目业主依据准入条件和标准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承诺,与有关部门签订双向“承诺书”,在满足基本施工条件、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将原来需要前置办理的土地使用手续、规划许可、施工图审查等施工许可手续,放缓至竣工投产前完成即可,极大缩短项目审批时间。二是建立预审批机制。由项目业主申请预审批,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对“项目立项、环境影响评价、规划总平图、设计方案、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等事项进行预审批,助力企业缩短拿证时间。广西双腾输送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仅用1天时间完成全部承诺制施工许可手续,拿到承诺制施工许可证。三是健全容缺受理机制。131个事项中的149份材料实行容缺受理,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指导、协助项目业主及时办理和完善法律法规要求的各项手续,核发相应的行政许可,推动审查材料和准备材料同时办、并行办。

二、创新服务模式,变“坐等审批”为“靠前服务”

着力整合服务资源、优化咨询引导、强化政策宣传,提升审批服务效能,缩短项目落地时限。一是推行集成服务模式。柳江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对申请“承诺即开工”项目实行统一窗口受理、统一编码分发、统一办理出件、统一监督管理的“一号通”运行管理模式;各审批阶段均采取“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请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方式,实现企业进“一次门”办“多项事”。二是推行全程跟进模式。对有意愿申请“承诺即开工”项目的企业,有关部门在项目落地前提前介入,为项目业主提供项目直接落地事前的政策、业务指导和服务;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指导、协助项目业主及时办理和完善法律法规要求的各项手续;在项目落地后,主动与项目业主对接,密切跟踪服务。三是搭建政策宣传解读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印制宣传单、走访联系服务企业等平台渠道,切实提高企业对“承诺即开工”改革的知晓率、满意度。今年5月,召开“承诺即开工”改革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对改革政策进行全面系统解读和宣传,会上与2家企业签订“双向承诺书”。

三、健全监管体系,变“一次审批”为“全程监管”

  深化监管、验收、奖惩等方面体制机制改革,凝聚形成监管合力,确保承诺履行到位。一是建立全程监管机制。对于实行告知承诺制的事项,相关部门将在规定时间内对申请人履行承诺的情况进行检查,并建立健全检查、记录和惩戒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实现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在项目开工后,立即组织专人介入工程项目的施工安全监督,及时到现场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指导项目业主和相关单位认真做好人防工程施工质量、安全工作,提高事故预控能力。二是建立联合验收机制。实行“集中验收、并联办理”,推进部门之间由“单兵作战”向“协同合作”转变,由住建部门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对提交验收申请的项目开展规划、人防、消防等方面的联合测绘、检测,切实打通验收环节多、时间长的难点堵点问题。三是建立联合奖惩机制。推行“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的联合奖惩机制,对项目管理中履行承诺的主体实施联合激励,对项目管理中违反承诺的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确保企业“不达标不投产”。


文档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