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

柳州螺蛳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获批筹建

文章来源:广西改革APP发布日期:2022-10-25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2022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名单,全国共有29家示范区获批筹建,柳州螺蛳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成为此次广西唯一一个获批筹建的示范区。这是继横县、西林、“百色芒果” “六堡茶”等4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获批后的广西第5个国家级示范区。

近年来,柳州市围绕强化高质量发展要素保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做强做大商标品牌,将推动柳州地理标志产业高质量发展纳入2022年重点改革任务加以推进,先后投资建设了柳州螺蛳粉产业园、柳南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柳州螺蛳粉电商产业园及柳州螺蛳粉小镇,以品牌价值为龙头,以提升产品质量为核心,用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发展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加快推进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达到501.6亿元,其中袋装柳州螺蛳粉销售收入达151.97亿元,柳州螺蛳粉成为广西首个年寄递量过亿的单类产品,产品出口到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品牌价值100.64亿元。截至目前,全市有预包装螺蛳粉生产企业111家,品牌超过300个,涌现出佳味螺、嘻螺会、螺霸王等一批具有知名度且消费者喜爱的商标品牌,产业集聚、品牌集聚效应显著增强,地理标志和品牌化职能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柳州市将按照高标准建设、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原则,创新工作方式,研究出台配套政策,在夯实保护制度、健全工作体系、加大保护力度、强化保护宣传和加强合作共赢等方面集中资源予以支持示范区建设。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协会和企业,力争通过三年建设,提升示范区地理标志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打造产业集群优势,壮大产业发展规模,提升保护水平,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区域特色经济发展的带动引领作用,形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全面提高区域经济、社会、生态发展的综合效益。


文档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