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

柳州市立法护航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广西改革APP发布日期:2022-11-10

近日,《柳州市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这是柳州市为“小米粉”量身定制的首部产业促进类法规,为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法治保障,运用法治思维引领和护航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

《条例》进一步明确政府职责及对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的规划和引导,从柳州螺蛳粉原材料品质和安全生产、产品质量和市场监管、品牌保护和维权、产业扶持与服务、文化推广和融合发展等方面出发,集中一切资源要素全力以赴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柳州螺蛳粉产量和品质。科学布局螺蛳粉原材料种植(养殖)基地,推动螺蛳粉原材料本地化、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养殖),推动柳州螺蛳粉原材料本地化生产。加大对米粉、酸笋、豆角、螺蛳等初加工项目扶持,规范原材料生产基地的农药化肥使用,保障螺蛳粉的品质。提升产品质量和落实市场监管。规范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生产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指导企业建立并完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强化柳州螺蛳粉食品安全监管和检验检测力度,加强对预包装螺蛳粉及原材料的生产工序、食品添加剂、设备、贮存、包装等关键环节的管控。推动柳州螺蛳粉强品牌拓市场。加强线上线下推广销售力度,大力推动柳州螺蛳粉进展会、进商超、进平台、进枢纽、进景区。引进各种服务机构和服务要素,为螺蛳粉产业导入和链接平台电商、直播电商、社区团购等多种渠道资源,建立螺蛳粉电商生态圈。开拓国际市场,优化柳州螺蛳粉产品出口服务,搭建螺蛳粉全产业链交流平台,开展“柳州螺蛳粉”国际商标注册。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科技创新发展。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在柳高校、科研院所和螺蛳粉企业等单位建立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引育螺蛳粉产业科技创新急需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带动力的企业,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优势企业,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与融合发展,构建螺蛳粉产业集群。鼓励企业按照“总部+基地”模式,推动全产业链融合,建设原料供应基地、分销中心、研发中心,推动企业跨区域发展。加强柳州螺蛳粉文旅宣传。鼓励和支持打造“旅游+螺蛳粉”品牌,用丰富的文化要素提升柳州螺蛳粉的人文属性,不断加大柳州螺蛳粉文化的宣传推广,形成内外宣联动的大宣传格局,擦亮柳州的螺蛳粉文化名片。将源远流长的螺蛳粉文化与柳州市山水风光、民族风情、历史文化资源结合起来,整合柳州特色旅游资源,发展全域旅游,助推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

柳州市将持续抓好《条例》的实施落实,以法治赋能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发展,在推动柳州螺蛳粉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等方面持续发力,助力柳州螺蛳粉产业向更高质量目标迈进。


文档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