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

柳州市召开办事指南“白话革命”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广西改革APP发布日期:2022-12-02

近日,柳州市召开行政审批办事指南“白话革命”新闻发布会,对办事指南“白话革命”的实施背景、总体考虑、具体举措和特点特色等内容进行政策解读。

办事指南“白话革命”是柳州市推进行政审批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改革攻坚落实的重要举措,主要内容是深入梳理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办理难度较大的政务服务事项,对申报材料、办理步骤等内容进行“白话式”解读,让各年龄层次和文化程度的申请人办事轻松、准确和高效。一是打造“白话式”解读模式。以短视频、图表等形式呈现,以“能识字就能看懂”为标准,把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翻译成大白话,生动直观地为申请人解读审批重点难点,实现办事企业和群众“零基础”一看就懂。比如,“经营性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翻译成“货运资格证”;新办护士证申请条件中的“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直白表述成“申请人须为年满18周岁且精神健康的公民,或年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作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公民”。二是打造“零咨询”填报模式。在办事指南中将填报注意事项进一步细化,对申请人应该满足什么条件、申请材料如何获取、如何填报、按照什么步骤来办理等内容进行详实解读,并提供每项申请材料的模板,讲解填报要点和细节,对重要填空处添加高亮注释,引导申请人正确、快速掌握申报细节。比如,填写《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复审申请表》,需要注意的地方有好几处:“复审作业项目”和“证件编号”栏要按照《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信息填写,“用人单位”栏要填写证照聘用记录页盖章单位全称等等。全面覆盖群众办事普遍的难点堵点,确保办事群众“一看就懂、一填就会”。三是打造“全覆盖”应用模式。围绕已制作发布的涵盖企业设立、交通运输、社会事务、卫生健康等多个领域的90项高频事项“白话版”办事指南,按“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原则,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柳州日报、柳州1号等进行大力宣传,办事企业和群众可随时随地自助查阅办理事项。同时,在柳州市民服务中心大屏幕、自助机等设备也可观看、查阅,扩大改革知晓范围。“白话版”办事指南自推出以来,获得了企业和群众的广泛好评,线上“白话版”办事指南视频浏览量破万,线下窗口日均咨询量减少40%以上,实现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00%“最多跑一次”,零跑腿事项比例从71%提升到95.5%

  下一步,柳州市将坚持政务服务利企便民“微创新”方向,从细节着眼、从小处着手、从实处着力,以精准“微改革”持续提升改革举措的创造性、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改革攻坚落实年”等系列改革的落实落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高效优质的服务,助力政务服务体验再升级。


文档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