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

柳北区活用“加减乘除法”深耕“复议为民”

文章来源:市委政策研究室文档组发布日期:2023-01-11

近年来,柳北区认真践行“复议为民”宗旨,聚焦行政复议渠道较少、流程标准不够统一、审查办案方式较单一等问题,敢闯敢试,蹄疾步稳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减乘除”,以行政复议改革的“小切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大格局”,有效畅通群众运用行政复议途径表达利益诉求、解决行政争议的渠道,打通行政复议监督依法行政、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的“最后一公里”。

一、善用“加法”,畅通复议渠道

充分发挥行政复议为民、便民、利民的制度优势,紧盯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有序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创新,有效畅通行政复议的路径渠道。一是健全行政复议机构机制。制定出台《柳北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高效整合行政复议职责,调整优化行政复议机关和机构的工作模式,将柳北区人民政府作为城区本级政府唯一行政复议机构,统一使用“柳北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的名称和印章,行政复议文书加盖“柳北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专用章”。二是完善组织队伍建设。针对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中的人员编制问题,经过协调论证探索编制优化调剂新路径,在城区司法局内设1个机构承担区政府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职能,调配3名具有行政复议资格的人员参与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并以区政府名义任命为行政复议员,确保改革后“办案质量、办案效率、办案标准”均不降低。三是延伸复议服务路径。在辖区12个镇(街道)设立基层行政复议代办点,推行“涉法答疑、资料初审、复审上报、多元调解”的运作模式,有效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和路径,最大程度保障群众的复议申请权。

二、精用“减法”,优化资源配置

以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为重点,优化整合各类资源,全面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捷、优质的服务。一是健全行政复议办案流程体系。按照集中统一行使行政复议权的要求,梳理完善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程序,精简完善行政复议办案流程和办案规则,制定出台《柳北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流程》、《柳北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听证规则》等8项工作制度机制,实现“一套办案流程”、“一个裁判标准”。二是配足建齐行政复议设施场所。将行政复议工作经费列入本级政府财政预算,按照便民、快捷、“一站式”服务要求,在区司法局设立符合办案工作需要的接待室、立案室、听证室、阅卷室、审理室、档案室等业务用房,并张贴标识,以便申请人找寻;同时配齐执法记录仪、打印机、通讯交通等办案设备,以便于申请人获得复议咨询、事项告知、材料初审等法律服务,实现“一个窗口对外”、“一次办”。

三、活用“乘法”,提升办案质效

以行政复议审理机制创新为引领,探索通过专家论证、公开听证、实地调查、调解和解等方式审查办案,不断提升复议案件办理质效。一是推行“书面审理+当面交谈”模式,精准把握申请人诉求。接待来访群众和受理复议申请事项时,除审查行政复议申请书及相关材料外,与申请人面对面交谈了解实际诉求和案件情况,切实有效帮助申请人解决困难。截至目前,复议工作从未受到投诉举报。二是推行“实地调查+公开听证”模式,全方位掌握案情。在书面审理的基础上加大实地调查力度,通过走访现场、询问证人和相关利害关系人、听取群众意见等方式,切实掌握案情全况,适时采用听证审理方式查明案件事实。2021年以来,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79件,审结74件,实地调查核实证据的案件18件,咨询专家、法律顾问意见79次,集体议案74次。

四、巧用“除法”,健全解纷机制

坚持关口前移,转变行政复议办案理念,积极推行普法说理,主动化解矛盾纠纷,着力提升行政复议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效能。一是完善“复调对接”机制。以“抓前端、治未病”为原则,把调解机制挺在前面,依托柳北区“龙城新桥”行政争议调解室,为相关单位开展行政争议调解提供指引依据,有效减少行政纠纷数量,降低行政成本和当事人诉累。二是建立“说理式”复议机制。增强复议文书析法释明的力度,在全面掌握申请人诉求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进行普法说理,从源头化解不必要的行政纠纷。2021年以来,通过摆事实、讲道理、释法理,以申请人自愿撤回行政复议申请终止审理的行政复议案件已占全部受理数的16.4%


文档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