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

柳州市构建“三三三”体系 形成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格局

文章来源:市委政策研究室文档组发布日期:2023-01-19

柳州是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现有产业工人60.4万人。近年来,柳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技能提升、权益维护等方面难点堵点问题,通过构建“三项机制+三个平台+三种模式”的“三三三”体系,形成“管理高效、职工获益、企业发展”的新格局,打造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柳州样板”。

一、建立“三项机制”,筑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根基

坚持“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升、权益上保障”的思路,完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管理、激励等方面体制机制,夯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基础。一是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成立柳州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协调小组,科学制定改革总体方案,建立市委每年听取工作汇报制度,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工会牵头抓总、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提升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作效能。二是健全民主管理机制。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制度,畅通职工民主管理渠道;通过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形式,将每年426日设立为“柳州企业日”和“柳州工匠日”,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推动产业工人地位稳步提升。三是建立多元激励机制。健全完善政治、荣誉、薪酬、成果等方面激励机制,在推选“两代表一委员”、劳模表彰等方面向一线职工倾斜,每年表彰奖励一批“先进企业”、“优秀企业家”及“杰出柳州工匠”,对“柳州工匠”给予一次性2万元奖励,对获评“广西工匠”和“大国工匠”的人才按照1:1配套资金奖励,并享受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医疗优诊服务。

二、打造“三个平台”,拓宽产业工人技能提升渠道

围绕产业工人队伍技能提升慢、人才培育难等问题,打造交流学习、业务培训、人才培育等全方位服务平台,助推产业工人队伍素质和技能整体提升。一是打造业务交流平台。建成“技能大师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先模创新工作室等196个,每年承接职业技能培训2万人次;构建以“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为主、“行业岗位练兵赛”为辅的职工技能竞赛体系,每年参赛职工超过50万人次。二是打造技能提升平台。成立柳州工匠学院,组建广西汽车产业职业教育集团等15个职教集团,构建“工匠学院+职业院校+企业工匠学校”高技能人才培养架构;实施“技能晋升助推行动”畅通高技能人才直接认定通道,晋升技能等级3349人。三是打造产教衔接平台。规划建设汽车产业园和柳州职业教育园,集聚8所院校、约10万名学生资源,打造本科、高职、中职全产业链人才培育平台,为产业工人队伍持续“造血”。

三、创新“三种模式”,保障产业工人队伍合法权益

  紧盯产业工人劳动密集,劳动纠纷易发等问题,创新涵盖劳动关系全过程的权益保护服务模式,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保驾护航。一是创新源头监测模式。充分利用入企宣讲、组织培训、唱山歌等形式开展劳动法律法规宣传,依托“劳动合同备案电子化平台”、“劳动人事争议在线调解”等平台系统,利用大数据精准分析助力产业工人劳动纠纷源头治理。二是创新多元解纷模式。推行“法院+工会+人社+N”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劳资纠纷模式,建立新就业形态争议调解室、劳动争议多元调解中心,打造“一小时法律服务圈”。持续开展职工婴幼儿照护、心理援助、疗休养等多项服务,切实解决产业工人后顾之忧。三是创新跟踪督导模式。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络,建立劳动关系基层服务站点,组建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定期深入企业督促劳动用工违法问题立整立改,及时有效保障产业工人队伍权益。


文档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