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

市委改革办组织召开推进融安金桔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交流会

文章来源:市委政策研究室文档组发布日期:2023-03-09

38日,市委改革办在融安县组织召开推进融安金桔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交流会,实地考察了解融安金桔产业发展情况,着力破解制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帮助支持融安县有力有序推进金桔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改革办)主任付斌主持会议并讲话,融安县委分管领导、市直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市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融安县委副书记张金呈介绍了融安金桔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情况、存在困难和问题,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10个单位结合工作职能和行业特点,就贯彻落实《柳州市关于大力推进融安金桔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围绕融安金桔种源保护开发、产品精深加工、品牌建设等作了汇报发言,并依次对存在的相关困难、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思路和办法。

会议指出,要切实增强推进融安金桔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自治区关于建设农业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做好“土特产”文章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市委深改委第十六次会议上关于农业农村领域改革的重要部署,大力推进种业振兴、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产品精深加工等改革任务,立足融安金桔的特色优势资源,做好融安金桔“土特产”文章。

会议强调,要聚焦关键环节,探索建立“金桔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改革模式。要探索绘制融安金桔产地地图,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加强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健全完善金桔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机制,确保融安县金桔品种资源在国内的领先地位。要突出基层党建引领,打造融安金桔党建品牌,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用好用活柳州人才新政2.0版,将专家人才引进培养纳入柳州市打造自治区级人才城建设。要用好改革创新法宝,以工业化理念大力推进金桔产品精深加工,用好融安金桔研究所,持续开发生产金桔柠檬膏、蜜饯果脯、果酒饮料、花草茶等系列产品,进一步提升金桔产品附加值。要建立健全联农带农机制,积极发挥乡村振兴能人的引领带动作用,发动群众自主维护融安金桔品牌形象。要强化宣传营销推广,以柳州市文旅产业发展大会召开为契机,深挖融安金桔文化,讲好融安金桔故事,做好产业发展文章。要利用中国(柳州)跨境电商试验区建设机遇,积极探索商业模式创新,运用好新电商新媒体平台,为融安金桔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会议要求,要压紧压实责任,为融安金桔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增强发展信心,坚持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强化部门协同,打通制度壁垒,加强政策口径、业务指导、资金支持,形成各部门共同参与、高效有力的改革合力,全力以赴推进融安金桔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柳州农业特色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1: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改革办)主任付斌主持会议并讲话

2:会议现场

3:考察融安县长安镇竹子村金桔无病毒苗木繁育基地

4:考察广西融安蚂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文档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