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

鹿寨县推行“能源+产业+整治”模式 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样板

文章来源:广西改革APP发布日期:2023-03-20

近年来,柳州市鹿寨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创新推行“能源+产业+整治”模式,着力创建生态低碳鹿寨、绿色循环发展鹿寨、生态宜居鹿寨取得新成效,呈现出经济生态高效、环境生态优美、社会生态文明的良好局面。2022年,鹿寨县获生态环境部授予“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一、创新能源治理模式,扎实推进生态低碳

一是推行重点突破治理模式。坚持以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为重点率先突破,推动与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和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全面带动一二三产业和基础设施绿色升级。二是建立联动治理机制。以深化能源领域改革为抓手,完善体制机制强支撑,形成县、乡镇、村三级联动的生态文明建设组织架构,探索建立政府+企业+群众多元参与机制,推进建设风电、水电、光伏发电、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清洁能源项目,有序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三是构建项目示范体系。建设鹿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推动生活垃圾变废为宝,年发电量约0.7亿千瓦时,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万吨,开启鹿寨县生活垃圾处理新模式。推进实施国家级项目柳州鹿寨抽水蓄能电站,打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电网。

二、探索产业优化模式,绿色循环助力发展

一是构建以绿色循环发展为重点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推进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革,实现产业园区统一供热,鹿寨县中心工业园区成为国家级循环化示范园区,引进建设法恩莱特等一批战略性绿色项目,着力推动全县工业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含“碳”量逐渐降低。二是健全促进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的政策体系。实施特色农业示范园区“百千亿”示范工程,建成各级现代农业特色示范区(园、点)204个,形成了村有“百亩”,镇有“千亩”,核心示范园区产值超亿元的特色产业发展新格局。2021年,鹿寨镇石路村上榜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三是推进“农业+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模式。打造以香桥岩溶国家地质公园、拉沟五家等为代表的自然风光景点集群,“平山山歌”和“鹿寨彩调”等特色民俗人文历史景点集群,举办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鹿寨段)等大型体育赛事,加快推进一二三产融合绿色发展。鹿寨县获评“中国最佳生态休闲旅游名县”、“中国最美宜居宜业宜游名县”、“全国最美健康养生旅游名县”。

三、推行污染综合整治模式,打造生态宜居鹿寨

  一是凝聚“联动力量”,推动协同攻关。建立健全“河长+林长+田长”等协作机制,实现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0.66%,县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1%,洛清江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持续保持全国前列,为生态宜居建立提供了坚实屏障。河长制工作获国务院督查表扬,鹿寨县获评为全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激励县。二是统筹“专业力量”,精准靶向施策。实施鹿寨县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工程、“鹿寨县污水管网建设两年行动”,加快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大幅提高。首创农村污水“三水”分离处理、全程无动力“鹿寨模式”解决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难问题,得到国家农业农村部肯定并在全区推广。三是凝聚“各方合力”,巩固创建成果。持续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全面禁止河道采砂,对洛清江水环境进行综合治理、生态沟渠建设、污染底泥清理,擦亮柳江水质全国第一的“金字招牌”,洛清江上长出了“水质风向标”海菜花,还引来了“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为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打牢基础。


文档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