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导航

中共柳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改革办)

2018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编制说明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2018-02-22

 

目 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编制现状及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中共柳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改革办)2018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六、部门收支总表

七、部门收入总表

八、部门支出总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第三部分:2018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中共柳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改革办)是市委的直属职能部门,主要工作职责是:认真分析研究中央和自治区出台的方针、政策,围绕市委的中心工作和工作部署,对事关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开展调查研究,并向市委提出政策性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市委的部署,承担市委重要文件和文稿的研究及起草工作;做好重大调研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做好全市党委系统各单位政策研究工作的业务指导、培训和服务工作;做好搜集、整理和反馈我市各单位在贯彻执行中央、自治区和市委重大方针政策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成功经验的工作;负责市委机关刊物《今日柳州》编辑部的日常管理工作;组织开展柳州市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统筹协调有关方面提出的改革工作方案和措施,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领导小组的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向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提交年度改革进展和评估报告,汇总提出年度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要点,经领导小组组长批准提交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决定;协调提出柳州市中长期改革规划建议,报领导小组审议同意后实施;研究处理有关方面向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提出的重要改革事项及相关请示,接受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深化改革的有关决策和重要改革方案向领导小组的备案,研究评估后向领导小组提出建议;收集汇总有关改革问题的信息资料,负责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调查研究工作的部署和落实,协调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各专项小组、有关部门和县区、专家学者就改革重要问题进行研究和咨询,在综合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提出看法和对策建议,为领导小组决策提供参考;承担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相关工作,经领导小组组长批准准备会议议程和材料,整理会议文件,负责会议精神的传达落实;负责对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各专项小组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推动;负责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值班联络、会议组织、简报编印、资料管理等工作;加强与自治区党委改革办的沟通联络,及时就有关重大改革事项向自治区党委改革办请示汇报,做好工作对接;负责完成市委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柳州市委政策信息管理站主要职能是负责市委党刊《今日柳州》编辑部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市委政研室内外网的建设、管理和维护工作;负责收集、整理、分析和研究本市及区外各种资料数据工作;负责政研信息的报送工作;负责内部刊物的管理工作。

2018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及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创新调研方法,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全力做好政策文稿服务,切实履行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职责,着力打造精品党刊,努力完成市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1.进一步加强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

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是是我室为市委决策服务的基本保障。2018年,我们要更加注重对理论、政策、方针的系统学习,加强对经济、政治、社会及调查研究、政策研究、文稿服务等专业知识的学习,结合柳州的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学,联系综合文稿的起草、讨论、修改、定稿有针对性地学,贯彻到调查研究过程带指导性地学,在抓好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加强个人自学,不断提高决策服务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2.进一步加强重点课题的调研活动

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领域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是我室为市委决策服务的基础工作。2018年,我室将围绕“紧扣发展全局、紧贴领导思路、紧跟热点问题”的工作思路,结合全年各阶段重大工作部署,深入实际,搞好调研,围绕市委全会提出的工作重点、市委领导关注的工作难点、市委的中心工作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认真谋划市领导课题研究方案。积极主动、有计划的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开展专题调研活动,重点开展2018年柳州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及趋势预测、柳州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对策研究、柳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对策研究、柳州加强区域开放合作对策研究、加快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广西产业园(柳州)建设对策研究,为市委提供更加及时、全面、科学的决策参考依据。尤其要特别重视对一些现实性、苗头性、前沿性和前瞻性问题的调查研究,为市委决策当好参谋和助手。

3.进一步加强重大政策的代拟工作

切实将市委重大战略部署通过政策创新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是我室为市委决策服务的核心职能。2018年,我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理清推进柳州改革发展的思路和措施。特别是要紧紧围绕产业结构调整、改善营商环境、土地制度改革、政府职能转变、金融改革、推进新型城镇化、收入分配及户籍制度改革、加快实体经济发展等重大问题,从实际出发,充分调动研究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勇于探索创新,切实将各项重大战略部署通过政策创新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4.进一步加强重大文稿的起草工作

根据工作职能和市委工作安排,认真领会市委工作思路,贴近市委领导意图,从全市经济社会的全局性、战略性、方向性出发,突出主动性、针对性、预见性,把重大文稿服务作为决策参谋服务的主要抓手和载体,以文稿为魂,以写作为核心,着力提高业务人员文字能力,强化各科室对上报文稿的审核把关作用,全力提高汇报材料、调研报告等各类文字材料的起草能力与水平,增强以文辅政效能。

5.进一步履行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职责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围绕自治区赋予柳州打造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的新定位新使命,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紧密结合柳州“三大建设”,科学谋划和协调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主动与自治区党委改革办对接,与各专项小组协同推进、狠抓落实,上下联动、主动作为,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问题意识、攻坚意识,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持续用力,最大限度地挖掘潜力、激发活力、增添动力,推动各项改革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

6.进一步提升市委党刊的质量水平

打造成覆盖面广、影响力强、特色鲜明的精品党刊,是我室为市委决策服务的重要平台。市委党刊《今日柳州》要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己任,大力宣传和探索改革发展中的“闪光点”、“突破点”,进一步提升决策参考服务水平,提升文稿和编辑设计质量以及提升品牌地位和影响力,充分发挥党刊的“话语权”引导作用,全面展示柳州发展过程中的新思路、新思考、新举措、新经验、新成就,努力使党刊成为宣传改革、研究改革和推动改革的重要平台,为市委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参考。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中共柳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改革办)共有直属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1个。行政单位是中共柳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改革办)本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是柳州市委政策信息管理站。

机关本级内设5个科室分别为:秘书科、综合科、经济科、社会科(督查科)、协调科。

二层单位柳州市委政策信息管理站设有《今日柳州》编辑部1个科室。

三、编制现状及人员构成

单位人员编制总数为17人,其中:行政编制14人,事业编制3人。编内在职14人,其中:行政在职13人,全额事业在职1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12人。

(一)中共柳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改革办)机关本级

编制14人,其中:行政编制14人。编内在职13人,其中:行政在职13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12人。

(二)柳州市委政策信息管理站

全额事业编制3人,编内在职1人,退休人员0人,聘用人员0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0人。

 

第二部分:中共柳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改革办)

2018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2018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说明

 

一、2018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18年部门收入总预算397.42万元,同比减少123.20万元,同比下降30 %2018部门收入预算总体减少的主要原因:根据市委要求,暂时取消“重点课题经费”项目。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97.42万元,同比减少123.20万元,同比下降30%

(二)支出预算说明

2018年部门支出总预算397.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3.80万元,占支出总预算56.31%同比增加8.69万元,同比增长4.04%;项目支出173.62万元,占支出总预算43.69%同比减少131.88万元,同比下降43.17%2018部门支出预算总体减少的主要原因:根据市委要求,暂时取消“重点课题经费”项目。

1.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共分为4类,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科目支出预算324.44万元;占支出总预算81.64%同比减少167.38万元,同比下降34.03%

2)社会保障与就业类科目支出预算36.95万元, 占支出总预算9.30%同比增加36.95万元,同比增长100%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科目支出预算13.86万元, 占支出总预算3.48%同比增加4.65万元,同比增长33.55%

4)住房保障类科目支出预算13.86万元, 占支出总预算5.58%同比增加2.59万元,同比增长11.68%

2.按支出结构分类划分,分为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

1)基本支出预算

基本支出223.80万元;占支出总预算60.00%同比增加8.69万元,同比增长4.04%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预算182.65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80.00%同比增加25.70万元,同比增长20.00%

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41.15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20.00%,同比增加2.60万元,增长10.00%

2)项目支出预算

项目支出173.62万元;占支出总预算40.00%同比减少131.88万元,同比下降43.17%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预算8.81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5.07%

商品服务支出预算160.31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92.33%

其他资本性支出预算4.50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2.59%

二、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出预算情况

(一)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397.42万元,同比减少123.20万元,同比下降30 %2018部门收入预算总体减少的主要原因:根据市委要求,暂时取消“重点课题经费”项目。

(二)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情况

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预算397.42万元。

(三)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397.4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397.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3.80万元,项目支出173.62万元。其中:

行政运行150.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0.8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运行支出139.71万元和事业运行支出11.11万元;

其他共产党事务173.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73.62万元。主要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65.62万元和一般事业管理事务8.00万元;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13.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8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支出12.91万元和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95万元;

住房保障公积金22.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1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36.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9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在编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三、部门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一)2018年部门预算全口径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共安排“三公”经费支出预算4.50万元(全口径),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预算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2.5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2.00万元。

(二)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4.50万元,比2017年预算10.32万元,同比减少5.82万元,同比下降)56.32%减少主要原因是:

1.因公出国(境)经费2018年无预算安排,与上年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18年预算2.50万元,同比减少5.82万元,同比下降69.95%,减少原因:随着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常态化开展,自治区党委改革办来柳指导、督查和各市党委改革办来柳州交流工作频率有所下降,公务接待量也将随之减少。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2018年预算2.00万元,与上年持平。

1)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无预算安排,与上年持平;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2.00万元,与上年持平。

四、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8年本级及下属单位共有1个行政机关,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7.59万元,同比(减少)7.41万元,同比下降19.71%,减少的原因课题经费减少,公用经费相应减少。

另外,下属共有1个事业单位,事业单位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56万元,与上年度持平。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政府采购预算67.90万元,同比增加20.40万元,增长30.04%,增加的原因:市委党刊《今日柳州》寄递服务增加全市“两新组织”且2018年寄递服务费用随市场有所上升,政府采购预算增加。按政府采购项目类型划分,集中采购67.90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5.50万元,工程类采购0万元,服务类采购62.40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的100%,与上年持平。

(三)政府购买服务情况

2018年纳入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管理的项目3个,涉及金额62.40万元,其中:市委党刊《今日柳州》专项印刷费,项目预算金额19.20万元;市委党刊《今日柳州》印刷费,项目预算金额31.20万元;市委党刊《今日柳州》寄递服务业务,项目预算金额12.0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1231日,本部门资产有车辆、电脑、打印机等,现有资产共计120万元,正常使用。本部门核定公务用车编制为1辆,实有车辆1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五)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8年纳入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只有1个,项目为:信息、内刊经费,预算金额3.50万元。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纳入市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文档附件:  
·市委政研室-柳州市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相关链接: